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太極拳走粘是真正弱者的武術(宗長文章)

太極拳走粘是真正弱者的武術
很多武術一開始便設想自己會是一個強者,強調可以練成「以力打力、一擊必殺」的剛勁。太極祖師王宗岳的太極拳,卻要我們把自己設想成動作柔緩的耄耋老人,把自己當成無力可用,把自己當成即使有力,力氣也比不上別人的弱者,然後再以一個真正弱者的身分,去學習並且運用太極拳以靜制動、以弱勝強,以柔制剛之道。
王宗岳太極拳一開始學習,要先練習「走、粘」,而不先練習「發勁、打」《王宗岳.太極拳論》說:「人剛我柔,謂之走;我順人背,謂之粘。」又說:「英雄所向無敵,蓋皆由此而及也。」「走、粘」是王宗岳太極拳的根基。
太極拳是真正弱者成為英雄的武術,太極拳一開始便設想自己是弱者,設想人家的力量一定比自己大,人家的動作一定比自己直截了當而快,所當人家的大力來時,我就必須要「走」;當人家的大力走時,我仍 要小心翼翼地跟在後頭著他,深怕一不注意,他的力量又回來了,一直粘到對方失去了方向,才制住他。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走、粘」技術,是自雙方在第一擊接觸的剎那間,無論是在我方成功地「軟接觸」,或是在我方格擋或受擊的「硬接觸」狀態下,隨即鬆開全身,以極鬆極柔的體勢,以身手步貼近對方身體,在以手為主導的各個沾粘處,完全不用力,也不受力地順勢聽取對方勁力的動向,再利用一種不用力、不受力、非常柔緩,極為安靜,而且八面流動的十三勢方位技術演化而成的「身法、手法、腿步法」,進行不用力、不受力的吞縮之「走」,及吐展之「粘」,趁敵力進逼落空,或退守敗形的瞬間,藉著斜角轉換,平行疊臂的技術,以百分之百的結構正力,向對方勁力的側面或勁源根部,進行上、下、左、右、前、後、內、外.........以及各種曲折螺旋形態方位的壓制,藉此破壞對方勁源,使對方無法繼續施力、無法繼續施技,進而從對方破綻處,加以手足攻擊的技術。
太極拳「走」的時候,要走到無聲無息,不能用絲毫力量「反抗」,以免讓對方查覺;「粘」的時候,更要粘到無聲無息,不能有絲毫「丟開、脫離」,或用力量「頂到對方」,所以太極拳在進行粘身纏鬥過程的動作和速度,極為柔緩安靜,是和打大鬆大柔拳架的動作和速度完全一樣的,並沒有絲毫差異,這就是內家的「以柔制剛、以靜制動」。
「走時不抗,粘時不頂、走粘要不離不即」太極拳是一個真正弱者的纏功,世界上所有強的人、有力量的人最怕的就是被弱的人纏住。你纏住他,他就討厭你,他來你走,他走你又纏上去,像粘膠一樣,甩也甩不開,所以他會非常討厭你。
因為強的人、有力量的人,都是直來直往的,他不喜歡拐彎抹角,這是他的優點,也正是他的弱點。直來直往的力量優點是夠快、夠猛、夠狠,缺點是不知變通。
直來直往的力量,是最有規律的,你只要熟悉並且學會順勢避開他直來直往的力量,而行行側面壓制,這個力量就不再那麼可怕了。
從消極面來看,王宗岳太極拳的「走」是缷化掉別人的力量,「粘」是追蹤監視別人的力量;但是太極拳的「走」和「粘」,如果從積極面來看,「走」是彈性地展開網子,「粘」是彈性地收束網子。
所以王宗岳太極拳「走」和「粘」兩者的功用,加起來就是一張有靭性的網子,人一旦被這網子網住,就施不出力量了。像獵物受制於網子一樣,當被獵者的手很有力量的推出來,這個網子的網繩,就順勢有彈性地展開,讓被獵者在範圍內掙扎,當被獵者的手收回去了,這網子就順勢有彈性地緊縮,把被獵者的手鎮壓住,最後收網時,被獵者手上的力量就出不來了。
太極拳一「走」一「粘」積極地看,就是網子的一伸一縮,「走」就是伸展網繩,「粘」就是收緊網繩;當你的太極拳在「走」時,你就想到這是展網,這樣你就不會想用力把人擋住或掤出去了;當你「粘」時你就想到你是順勢收網,這樣你就不會急著想用力打他了。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走粘」像彈性網,它能夠像蜘蛛網一般綑住對手,這樣的技術過去也被稱綑仙索的技術,所以武禹襄說王宗岳的太極拳能「敷」,「敷」就是用氣佈敷在對方的勁上,使對方的勁不能發出的技術。
被太極拳一「走」一「粘」的彈性網「敷」住了,就不能發勁了,再大的勁也發不出來,這時候再以攻擊就容易了。所以強者練發勁,練得像巨砲一樣有威力,而弱者練習堵塞砲管的根部,讓巨砲的彈藥射不出來,甚至形成膛炸。
太極拳一「走」一「粘」,從四面八方纏住對手,就被稱為纏功,所以太極拳也被視為一種纏技,纏住對手,制住他的根,讓他的勁不能再發,這就是太極拳纏的壓制。
所以學王宗岳太極拳,要先練一「走」一「粘」的展網收網功夫,而不是一開始就去練「一格一打、一化一打」的功夫。
太極拳先練一「走」一「粘」,是因為太極拳自許為弱者,弱者因為無法正面對抗強者的力量,所以弱者要用彈性網避開對方的力量,來壓制對方的施力點。
很多武術一開始便設想自己會是一個強者,所以他們強調「一格一打、一化一打」的格打、化打是最強的。
他們質疑,練太極拳為什麼要學習「一走一粘」,幹嘛這麼囉嗦,「一格一打、一化一打」不就好了嗎?直來直往就可以解決對方,為什麼還要這麼拐彎抹角?所以說!這又是強者的打擊觀念啊!強者是一定格得開、化得開、也一定打得中,可是弱者擔心的是格不開、化不開、打不中,所以才要有更多變的技術啊!
強者的力勝過弱者的力,強者的快勝過弱者的快,所以強者可以「一格一打、一化一打」,弱者可是不行這樣打的,弱者用力一化, 力氣小化不開強者的力;弱者用力一打,力氣小也打不動強者的力,弱者用力去打強者,是螳臂擋車,是以卵擊石自尋死路!所以弱者不能用強者的一化一打,要用弱者的走粘。
為什麼要「一走一粘」?因為我是弱者,對手是強者很厲害,所以我不得不小心攻防啊,所以我要學走化、學粘控。學太極拳如果能長期以弱者的心態去學走化,去學粘控,有一天便能具有化解反制強者直來直往發勁的能力。
如果學太極拳,抱著強者的心態去學走化粘控,就會用掤勁走化,用力打取代粘控。最後所學到的還是以力打力,將來終究要敗在更強更有力者的手中。
所以說學太極拳最可怕的就是把自己當強者,只要一把自己當強者,就會盲目崇拜強者的「力量」和「一擊必殺」的攻擊,而不會去徹底學習弱者的「走粘」。
事實上,心理上的強者也絕不會相信有人能夠走粘,因為他們過所去遇到的,都是力量比他弱的強者。這些人即使學太極拳這麼鬆柔的武術,卻一直都以強者的心態,去學習強者才能用的「以力打力」技術;所以強者很容易以力打力制服他們,他們從沒有遇到從心裡上認為自己是弱者,而去學習真正弱者武術的人,所以心理上的強者是不屑於走粘的。
太極拳學習推手,就是要練習走粘的技術,如果腦袋裡一直想著把人推出去,其實也是犯了自封強者的嚴重過失。學推手要先把自己當弱者,弱者是不能和強者比力氣的,所以弱者要學習完全不用力的「走粘」反制技術,這就是王宗岳太極拳的真正精神,是一種「以敗求勝」的太極拳精神。

要學習弱者的太極拳武術,就不能用強者以力打力、一擊必殺的觀念,而必須學習弱者不用力的「走粘」。所以學太極拳,要學習最根本的「走粘」技法,不要先想者推人打人。要練到能夠完全不用力走化,完全不用力粘控,這樣有一天你才能完全了解太極拳的技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