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大鬆即是大捨,大柔必能大得(宗長文章)

大鬆即是大捨,大柔必能大得
作者:宗岳門   葉金山          

鬆即是捨,柔必能得
快樂人生要能放鬆,幸福生活要能柔和。能夠大鬆大柔就能夠大施大捨,能夠大施大捨必然能夠大成大得。在人生中,你能夠放得鬆柔,便能夠捨得透徹;在生活中,你能夠捨得透徹,便能夠獲得更多。
能鬆就是修得正道大法
自己的知見能鬆,便不會僵化於端見和偏見。能夠見「有」鬆「有」、遇「無」鬆「無」、逢「空」鬆「空」;「有」便不會修成妄有,「無」便不會修成虛無、「空」便不會修成頑空;而所謂無上無下沒有中間的主道,便自得自成,這就是修得正道大法。
正道大法「大鬆大柔」
道家修行正道大法的準則在那裡?道家修行正道大法的準則在於心性能鬆、身命能柔,這「能鬆能柔」就是「性命雙修」,這是道家去除知見、保持身心健康,以備服務蒼生的初步修行。修行到了最高階段,便是徹底「大鬆大柔」,此時便能順從天道而行,無人無我、捨性捨命道濟蒼生了。所以老子說:「天下之至柔,馳騁於天下之至堅;無有,入於無間,吾是以知無之之有益也。」(世界上的最柔和的水,能夠在世界上的最剛硬的岩層之間奔行;事物柔和到沒有形質,就能夠穿透到那沒有間隙之中;我就是因為上面這個原理,而了解到那柔和的沒有執知強造,是有充份的實用效益。)
太極拳是道家「無為法」
「大鬆大柔」就是道家老子的「無為法」,是道家的無上大法,也可以說是真正宇宙的無上大法,老子說:「柔之勝剛,弱之勝強。」這即道法施行於世間的基本準則。太極拳祖師王宗岳先生,參照老子所啟示的道法,再參照宋初道士陳摶的《無極圖》,又參照宋代周敦頣受陳摶《無極圖》所影響而改造成的《太極圖》,建立了「太極()者,無極()而生,陰陽()之母也,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。」的太極拳理論,作為太極拳的理論定則。太極祖師王宗岳所創的太極拳,極度強調「人剛我柔、四兩拔千斤」,可見王宗岳的太極拳,完全是道家的無為法,是「柔之勝剛,弱之勝強」的道家正道大法之徹底實踐。
道家太極拳純鬆、純柔,極鬆、極柔
宗岳門是道家聖學派老子講堂的武部,宗岳門的太極武學,是完全源於正信人文道教的正道正法,是純正王宗岳所創的正信道家太極拳。道家太極拳必然以「陰陽分合」為本,必然是「大鬆大柔、捨己從人」。因此道家太極拳不講「鬆緊互用、剛柔並濟」,道家大極拳是純鬆的、是純柔的,是極鬆的、是極柔的,道家太極拳是在「極柔軟」中,練出「極堅剛」的太極功夫。這和非道家太極拳,有極大的差異,有志於太極拳的學者,不可不詳辨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