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

交手知愛



日本劍道有句名言:「交劍知愛」。意思是說,無論是什麼人,無論他的劍術比你高強,或比你低下,只要是他願意在道場上和你交劍練習,你都要深切知道,並且感激他對你付出的愛護之心。

家師吳錦園先生在教拳時,常親自和弟子們進行缷法、拆手、推手,當時弟子們無不敬畏而感恩。每次看到家師默默把手伸向自己,暗示我和他進行拆卸,心裡都忍不住充滿感激之情,那種師徒情深的感受,是當今一般人難以體會的。

要知道過去年代,師父的威嚴,是現代年輕人難以想像的。有許多師父根本不和弟子進行練習,弟子想試試師父的功夫更是大逆不道之事,連想都不敢想。就算是當今武術界,有幾個師父會讓弟子們,對著自己全力揮拳?

而我的弟子經常會問,為什麼我能夠破解內家的精義,我常回答的一句話就是:「見過!」這個「見過」不是指像霧裡看花,遠遠看見,或者僅憑一次的接觸經驗,而是曾經盡過全力去攻擊,去防守,卻被一瞬間化去而打出倒地;由於曾經被缷化,被推倒,被莫名其妙擊打,有了這些經驗,就會知道要去追求更至極的武道,就不會用想像去練功,也才能夠尋得武道的真理。

也由於「見過!」才見識到家師後天八卦掌「挑掌」發我於瞬間的威力,當然就能夠立刻印證到太極拳「玉女穿梭」的真義了。武術的融會,不就是從「見過!」而來的嗎?

而所謂「見過!」的領悟與成就,不就是和師父交手的深刻體驗嗎?難到我們對那願意屈身和自己交手的師父,能不懷著感恩之情嗎?

日本劍道有「交劍知愛」,我們更要有「交手知愛」。除了對自己的師父要深明「交手知愛」,太極武者在外面遇見願意提供武學經驗給我們的人,或者願意和和們搭手作推手練習的人,更要懂得「交手知愛」的道理。無論對方功夫高低,願意屈身和我們作推手練習,即是對我們經驗的寶貴資助,我們一定要誠心恭敬以對,絕對不可以懷著爭勝厭敗的心理而交手,更不可以在事後拿來作為談笑的話題。

一個人若能夠得到明師或良朋益友一句話的指點,或一次的推手接觸,可能改變一生的武學觀念。求明師,交良友首先必需明白「交手知愛」的道理。唯有恭敬、誠信才能得到明師良友的指點,若懷著絲毫不敬之心,是學不到高深武學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