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太極拳密碼(宗長文章)


太極拳密碼
作者:葉金山
電影「臥虎藏龍」裡,碧眼孤狸偷了武當祕笈卻完全看不懂,反而讓他的小女徒兒偷偷練成了,這讓碧眼狐狸反目成仇,最後用毒針暗算,親手殺了徒弟。現實裡也是這樣,很多人都見過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,但是百年來能看懂其中奧祕的人,有如鳳毛麟角。
武禹襄學陳式拳架一個多月,如果照古代一招學成再學下一招的教法,恐怕連拳架都還沒練完,但是他返家後,看了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之後,照著修鍊,武功忽然大進,整個人脫胎換骨,沒多久就練成了太極拳上乘的武功。他從王宗岳太極拳所展深而來的太極拳勢架和「敷、蓋、對、吞」技術,和當時各家太極拳,完全不同,且更上一層樓,到達出神入化的地步。
為什麼武禹襄學了一個多月拳架就回家,卻在他看了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之後,就脫胎換骨,階級神明,成為一代宗師?而很多人學了一輩子拳架,看了一輩子拳論,卻仍然一無所獲?
其實王宗岳祖師的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,以現代的術語來說,就是「武術密碼」。王宗岳祖師的拳論,對於沒有武術解碼能力的一般人來說,只是一篇文章,一些華麗文字,和一堆動人的辭藻而已,根本看不出其中蘊含的真義。但是對於一個能夠解開武術密碼的人來說,王宗岳祖師的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其實是一些極為確定的太極拳運動公式,和太極拳操作技法。
就以《十三勢》來說,它就是太極拳的方位公式,其中包含身法的公式,手法的公式和步法的公式,也就是全部太極拳身手步的公式。這個公式對於能夠解碼的人來說,它的真義和數學的九九乘法表公式一樣,簡簡單單,清清楚楚,完全沒有一點含糊。懂得這個公式的人,練太極拳就像背熟九九乘法表來運用一樣簡單。
這個公式,武禹襄看懂了,宗岳門同樣解開了,所以很多人會覺得很疑惑,為什麼武禹襄所描述的太極拳內容,會和宗岳門所描述的太極拳那麼接近,用法也這麼接近,卻和當前各大太極拳門派完全不同?其實這絲毫沒有希奇之處,因為只要照著《十三勢》密碼公式練習,就自然會練成王宗岳太極拳,絕不會練成當前各家的太極拳,因為王宗岳太極拳密碼的解答只有一個。
可惜武禹襄只有留下《十三勢行工歌訣,四字密訣》等極少數的文字,並沒有系統性地詮釋王宗岳的理論,好讓王宗岳的太極拳理論,成為人人可以詳解的武術理論;更可惜的是武禹襄也沒有像一個強大的流派般的創建者一般,建立出一個完整流派的團體可操作性教學技術體系,作為大規模有系統的教學之用。也因此,武禹襄根據王宗岳太極拳理論所作的《十三勢行工歌訣,四字密訣》,最後同樣因為王宗岳太極理論,沒有人能參透在先,而又成為新的武術密碼。
要參透武禹襄的武學密碼,一定要先參透王宗岳太極拳的武學密碼,因為武禹襄的武學密碼,是根據王宗岳太極拳的武學密碼而來。王宗岳太極拳的武學密碼,是太極拳密碼中最高層次的指導者,這個修行次第不能顛倒。
王宗岳的太極拳武功祕笈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,看不懂的人,看不出有什麼特別,由於看不懂,就會不再意,甚至加以鄙視,因此這種人練不成;至於自以為看懂了,卻錯解的人,他們會以非為是,這種人同樣也練不成。
由於練不成,所以最後他們就會開始否定王宗岳祖師,另外去尋找他所能理解的祖師;這就是為什麼自有太極拳以來,各家都有各家的祖師,而只有宗岳門奉發明太極拳的王宗岳先生,為太極拳祖師的原因。
宗岳門就是因為確實從王宗岳祖師的《太極拳論、十三勢、十三勢行工歌訣、打手歌》中練成了太極拳,知道了太極拳的奧祕和威力,所以當然會知道王宗岳先生的武學,確實是太極拳的最高指導,而王宗岳祖師因為首先在人類歷史上提出「太極拳」名稱,以及建立了太極拳的武術訓練模式,而成為太極拳的當然發明人、當然祖師。
當我們開始講解王宗岳祖師的十三勢方正和斜角變化時,王宗岳祖師十三勢的方正和斜角對學員來說,只是一個概念。但是當進行引進落空和敷鎖技術的訓練,以及各種戰技訓練時,就會越來越不能擺脫王宗岳祖師的十三勢公式,因為只要一脫離這個十三勢公式,所有的戰技就會形成用力的錯誤,也會耗費極大的力氣,並且形成敗形和攻守的破綻,當然這也是許多人打太極拳不得不用力的原因。
越是探索祖師王宗岳的太極拳理論,就會因為越深入而感到驚異與無窮的興趣,學員們在加課時間練到晚上十一點多都不願意離開道場的都有,一種全新而完全不同的知識的奧祕就在眼前,總是令人愛不釋手,這就是真正太極拳的樂趣。「越學越想學,恨不得下堂課趕快來臨!」學員的感謝之心,我願意將他全部歸給王宗岳祖師,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好的祖師,沒有這麼神明的祖師啟示我們太極拳的真理,我們就永遠無法齊聚一堂,享受太極武學世界令人目眩神迷的殊勝境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