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太極拳滅亡的地獄之路(宗長文章)


太極拳滅亡的地獄之路

通往太極拳滅亡的地獄道路,是由善意所舖成
西洋有一句諺語說:「通往地獄的道路,是由善意所舖成。」同樣地,通往花拳假拳,讓太極拳滅亡的地獄道路,也同樣是由善意所舖成。所以,當下如果有一個名門大派的人,以他絕對的善心、善意,挪出大量時間,分毫不收你學費,認真教你打太極拳。像這樣的善心、善意,同樣也有可能騙了你一生,同時也搞壞了真正內家的太極拳。
 好心好意,反而害了別人
如果你以為那些教花拳假拳,教假太極拳的人,個個都是心懷不軌謀財求利的小人,臉上還寫著:「我是騙子。」那你就大錯特錯了。事實上那些教花拳假拳的人,讓太極拳通往滅亡地獄的人,大多數都是心地善良、個性溫文儒雅,有目標、有理想、有抱負、肯犧牲、有責任的正人君子,其中幾乎沒有幾個是真正想要欺人、害人的騙子。
 根本看不懂武功祕笈
那些教花拳假拳的人,教假太極拳的人,既然大多數是正直善良的君子人,為什麼他們要教花拳假拳呢?那是因為他們只懂得太極拳的皮毛,或根本不懂太極拳,由於對承傳的信以為真,他們自己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所打的太極拳是花拳假拳啊?我看到過去很多知名人士,所詮釋的王宗岳《太極拳論》,發現其中絕大部份的人都完全看不懂《太極拳論》在說什麼。就像電影「臥虎藏龍」的女賊碧眼狐狸一樣,偷到了武當派武功祕笈,卻完全看不懂,只能像傻瓜一樣,待在那裡看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,在證悟祕笈後,練出高強的武功。
 高手必不會胡亂解釋拳論
可是碧眼狐狸比起那些胡亂解釋《太極拳論》的太極拳家還算好,也還算有自知之明。她不會像那些胡亂解釋《太極拳論》的人那樣,去胡亂解釋武當祕笈,因為碧眼狐狸自己多少還有點武功,就一般人而言,她也算是高手中的高手。所以她知道自己解釋不出祕笈的真諦來,自己所解釋的也是錯謬的,因為她用自己錯解釋的拳理,根本就練不出高強的武功;她依照著自己所解的拳理所練出來的,連自己本身原有的武功都還不如。
 武功差勁的人,只會用低層次去解釋高層次
所以真正有程度,有高武學水平的高手,是絕對不會胡亂解釋《太極拳論》的,更不會把胡亂解釋的《太極拳論》寫成書,或傳授給別人,因為他有自知之明啊!可是武功差勁的人就不同了,他原本就沒有多少功夫,當他看到王宗岳的《太極拳論》時,他就只能用他自己腦袋中所能理解的低層次武功,去理解高層次的《太極拳論》。在這個低層次的理解過程中,他覺得自己好像有進步了,因為他原本的武功就很差勁,所以他很容易感覺到自己有長足的進步,甚至他用錯解的《太極拳論》,所練成的武功也比他自己過去所學的好,甚至還大大超過了自己過去的師父;所以他覺得他對《太極拳論》的解釋一定是正確的,一定是沒有錯的。
盲目練成蛤蟆功
像這樣的人,當他看到《太極拳論》中有不懂的地方,或者比較高層次的地方;他不會去想自己為什麼不懂,也不會想自己層次怎麼這麼低,更不會去向懂得《太極拳論》的善知識學習。他會不懂裝懂,把高層次的東西胡亂解成低層次的東西,甚至還有一些知名太極拳家竟然認為,當前所傳太極拳祖師爺王宗岳《太極拳論》是連篇錯誤的,於是他們便毫無根據地,大膽把《太極拳論》逐句修改成他所能理解的《太極拳論》,修改後的義理竟然和王宗岳《太極拳論》完全相反。金庸武俠小說中,西毒歐陽鋒逆練《九陰真經》幸運沒有走火入魔而死,反而成就了剛柔相濟的《蛤蟆功》,就是練了像這些人那樣亂改的祕笈所造成的。太極拳有沒有可能練成蛤蟆功,外形上看,當然是有可能的;你看某些太極拳低頭哈腰用力相頂的頂牛式推手,如果再蹲低一點,外形上和蛤蟆功也不會有多大差別了,只是太極拳從此就不是真正內家太極拳了。
 只能終身拖磨的驢子拳
譬如,有些人一生只會打拳架,除了拳架之外的內家心法功法,他什麼都不懂,他也不知道沾粘到底是什麼樣子,他按字面解釋,以為沾粘就是把手伸出去,沾到別人的手這麼簡單,沾粘對他而言好像不用練就能體會一樣。像這種人,當他看到《太極拳論》說:「由著熟而後懂勁,由懂勁而後階級神明。」他就當下把「粘著純熟」的「著熟」翻譯成「著法純熟、招式熟練」然後他就很熱心,也很有善意地,沾沾自喜而且幾乎免費地把他的「著法純熟、招式熟練」配上「拳打萬遍,其理自現」去教導別人。從此江湖上就出現了「拳架至尊派」,弄出幾百幾千套太極拳拳架,有大有小、有高有低,有長有短、有簡有繁、有北有南、有東有西,人人一套拳架,個個練到老態龍鐘。你問他為什麼跟著練了幾十年還練不出能像外家拳那樣,遇到匪徒稍稍能用的真功夫,他說:「你這樣練算什麼,某某師公早上天沒亮就練,練到晚上月亮出來了還在練,連過新年都沒休息,幾十年如一日,才練出真功夫。」天啊!這算什麼太極拳?這根本是磨房裡拖石磨的驢子拳。
 為什麼說:「快何能為?」
譬如,有些人一生都不明白太極拳沾粘技巧高強時,可以在合擊接觸的一剎那之間,從頭到尾,毫無漏空地完全控制敵人,讓敵人完全無法掙脫,也無法變招,所以在接觸的一剎那之間,根不不必急著攻守,反正敵人已經落入陷阱了,已經被纏敷了,只要慢慢來,輕輕鬆鬆就可以順勢解決對手,這是講纏敷技巧的,不是講「快」的。所以「快」在太極拳合擊纏敷中,不是最重要的,合擊時會沾粘纏敷才重要,「快」根本不是最重要的,所以王宗岳祖師才會說:「快何能為?」
 從沒聽過沾粘纏敷
但是有些人根不會沾粘纏敷,在宗岳門沒有在網路上高倡沾粘纏敷之前,很多太極拳門派,根本就沒有沾粘纏敷這方面的觀念,門派內也根本沒有承傳這種沾粘纏敷技術,連他們開宗立派的祖師爺著作中也沒有。所以當他們看到《太極拳論》:「快何能為?」他們就覺得,這一定是王宗岳祖師亂寫的,要不然就是手抄本抄錯了,要不然就是斷章斷句發生錯誤了。
 王宗岳祖師洩漏內家大法
因為他們只聽說過打拳要「快、狠.準」,其他的內家技術根本沒聽過,在他所有的過去的師父那裡,也沒見過沾粘纏敷,所以他一定「要快」,所以他用他「快」的想法,就完全無法領會王宗岳祖師「快何能為?」是在教他練高強的武功,是在幫助他,是在提昇他的武學境界。他根本不知道王宗岳祖師說:「快何能為?」時,是正在洩漏太極拳的天機,是正在傳授內家大法,是在渡天下的武者。他以為王宗岳祖師的《太極拳論》根本是在放屁,是在騙人,所以,就有武者把宗岳門所講的《太極拳論》譯注、大鬆大柔、環、纏,說成是賺黑心錢的「商業廣告」。
 弘揚內家正道要能夠忍辱負重
你看,你好心洩漏太極拳天機,好心講內家武道正法,好心弘揚中華內家武道,別人會給你什麼回報?沒有倒打你一耙就不錯了。所以我常和弟子們說,我們練武是有責任的,是來為中國文化力挽狂瀾的,是來作中流砥柱,是來承先啟後的,所以我們在外門環伺之下,一定要能夠忍辱負重,忍人所不能忍啊!
 教太極拳一定要具備內家基本常識
所以,沒有見過大鬆大柔之用的人,沒有見過以柔克剛的人,由於他們對內學一無所知,所以詆毀的言論就會特別多。所以教太極拳的人,內家武學以柔克剛的基本知識,至少也要有的,不然啊!你用你所能理解的低層次武功來詮釋太極拳,你用這種低層次、不圓融的武功教人,善意指導後學,反而才是顛倒黑白,是非不明,帶人往太極拳滅亡的地獄裡衝啊,這是造孽,不是為善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